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建+新年第五课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1月18日下午,党委书记在听取学科梯队、学术委员汇报后,结合中央党校学习心得,讲授2021年新年第五课,“实事求是,迎难而上,打好十四五开局学科建设第一仗”。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学科梯队负责人和学术委员参加。
        党委书记、所长强调:做任何一项工作,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最基本的要掌握实事求是的规律,学术和学科团队建设需要有一套定位、层次、人员结构、人才培养方案、规划以及学科管理的规律,同时对过去所形成的误区做出及时转变,大家要根据存在的问题和现象,提出解决方案。
        实事求是第一个“事”指的是现实中所存在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术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提高定位,不断提升发挥空间。生存模式下的科研与开发对立的思维和想法已经过时了,要转变思想,尊重科研发展的规律,从最初的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商品化,是有一套规律和办法的。基础研究是实现产业背景下的研究,以需求为背景,研究所承载的所有项目都是以需求为背景,不要人为的进行研究所资源、人员的划分,对立科研和成果转化,要在思想上认识到科研与成果转化的规律,充分提高研究所的科研质量。
        实事求是最后一个“是”怎么解决?大家要回归本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学科就按照学科的规律去做,学术委员会就要按照学术委员会的章程去做,学科建设需要大家集思广益、集体的智慧,主角是所有的科研人员、学术委员,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好引领作用,不能辜负职工的期望。
        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术委员要求真务实,遇到困难不回避,要团结一致,提高凝聚力,干实事,凝练自己方向、凝练对地方的支撑,发展不要停留在收入的层面,要做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需要科技的支撑助力龙江经济发展。
        单位要发展,作为核心的学术骨干,如何定位自己,要思考和梳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区域内的人民生命健康,面对黑龙江的需求,要有更高的站位,积极申报省市科研项目。恳请各位认真思考,实事求是,迎难而上,希望通过合理的人员调配、人员匹配,让研究学科、学术建设走上正轨,期望研究所有更美好的未来。
        党课后,所党委听取了所纪委工作汇报。党委书记强调:所纪委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所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抓早、抓小,做到常态化,以预防为主,纪检干部要加强培训和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有准确定位和清醒的认识,要定期向所党委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