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不忘初心 丹心向党 赤诚报国 改革为民--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学党史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8-3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波澜壮阔、浩瀚无比。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研究学习党史,将党史学习长植心中,不断凝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原子能院党委根据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科学院党组的党史教育学习总体部署,全面贯彻“学史明理、不忘初心,学史增信、丹心向党,学史崇德、赤诚报国,学史力行、改革为民”总要求,带领全院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学史明理、不忘初心——黑龙江原子核物理研究所的初心使命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1958年8月,根据国家核工业发展布局和为“两弹一星”实验提供配套科学研究的要求,在哈尔滨市兆麟街32号组建成立了黑龙江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并由周恩来总理任命黄葳为首任所长。由隶属二机部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简称原子能院、401院)第14研究室筹建,主要开展受控核聚变研究,后由李正武接任该室主任。主要开展受控聚变理论、实验、离子源、工程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是中国最早开展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发源地。原子能院党委在省科学院党组的指导下,不忘建所初心使命,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发挥“核安保、核应急、核技术、核科普”在省域公益职能作用,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核技术战略支撑,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于2021年4月批准成立了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在63年后重归原子能利用研究主责主业,重归公益属性,是黑龙江省唯一以原子能研究为主体的综合性科研单位,主要职责任务:承担原子能利用、核与辐射公共安全、应急处置等重点公益科学研究工作,并为社会提供核与辐射安全相关技术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研究院将始终追寻国家核事业发展方向,持续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原子能公益科学研究,为国家及黑龙江省核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学史增信、丹心向党——党领导黑龙江省原子能院改革发展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是有味道的。信念是有色彩的。信心是有力量的。原子能院党委在省科学院党组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改革发展步伐,在建院初期,提出“开放、包容、团结、拼搏、奉献、担当”的精神,“积本求原、事核言直”的院训,引领科研人员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新科学家”精神。建立了“政治立院、依法治院、科学建院、改革强院、人才兴院”和“大安全观”的理念,将“四核四服务”发展战略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倡导“依靠职工,为了职工”的发展理念,营造公平正义、开放民主、包容失败,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引领全院职工建立信心、确立信念,鼓足干劲,推动原子能研究院伟大复兴。
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发挥党员干部先优模范作用,完成了中共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出四名德才兼备的年轻骨干加入党委和纪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党委班子联系点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选举优秀青年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用党建引领所建,用院建促进党建,全所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原子能院改革攻坚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保持原有“党建+”工作新模式基础上,持续推进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建引领院建,用院建促进党建,全院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原子能院中心工作。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携手开展学党史、“‘核’你一起‘劈波斩浪’”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材料与化工第二联合党支部开展“马祖光院士诞辰93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联合黑龙江省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联建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与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开展核公共安全科普系列活动。世界计量日期间与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测量守护健康”为主题的参观计量博物馆、徒步宣传活动。
       3.学史崇德、赤诚报国——四核战略为一域增长亦为全局添彩
       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
原子能院党委认真履行三定方案规定的发展宗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安全”战略,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的核心关切。党委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在国家和省域的生态环境、人民生命健康、国防边境和省域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承担了多项政府委托攻关任务,“四核四服务”发展战略的不可替代性得到进一步彰显,做到有为有位。
(一)核安全核反恐安保团队五年磨一剑,科研成果成功进入国家重要领域。结合我省高寒环境地域特色,在黑龙江省科技厅、财政厅和省科学院的持续支持下,开发系列多功能、多环境适应性、多用途的核反恐安保设备,已投入到黑龙江省警卫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等领域,成功为国家多项重大任务提供核安全保障。
原子能研究院在十三五期间充分发挥公益职能作用,为国家领导人和省内各类大型会议提供核安保警卫任务。核安保团队的技术攻关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认可,2021年相继完成了北部战区委托研究的无人机空中辐射剂量监测系统,在辽宁省某部军演实战中进行应用;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委托研究的水下辐射剂量监测系统,即将搭载悟空号AUV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深海辐射环境探测工作;完成了黑龙江省域应用的“高危与移动放射源监控监管平台”项目软件开发工作,对我省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保驾护航。
(二)核技术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要求,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关切。为解决我国种质资源安全,针对种业自主创新问题,2021年研究院向省委专门呈报了研判报告,提出在种业创新和解决粮食安全与质量问题建议,获得省委书记张庆伟批复。并联合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开展以γ射线、电子束、等离子体等多种物理手段协同辐射诱变育种技术研究,创制农林园艺新种质。
原子能院党委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行动上,统筹核特色资源,由党委主要领导推进落实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平台、实验室建设工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元器件总剂量辐射效应试验平台,开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模拟器件与电路、光电器件的辐射效应试验方法和评估技术;与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联合共建特种同位素靶材研究实验室,合作开展核素参数测量领域及特种同位素靶材研究;与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共建核医学与放射化学实验室,在液体源内放疗科研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原子能院党委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对外技术合作新局面,为更好的完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载人十二号飞船太阳翼电源耐辐照可靠性验证工作,成立由国家核安全工程师为主的专家团队,由原子能院设计的验证方案和辐照实验成功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加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核的沟通,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达成合作,在乏燃料后处理吸附材料研发辐照稳定性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与国内知名院校企业合力开展核农学、核医学、辐射效应、放射化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多领域的科技自力自强。
(三)核能源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核安全观、以及对黑龙江省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保等问题的重大关注。在边境核应急处置、社会公益性基础研究及开放的核素分析领域,保障了黑龙江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序进行,针对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第一时间向省委呈报了相关报告,提出关于东北地区辐射环境监测相关建议,获得省委书记张庆伟批复。并由省国安局报批送国家有关部门并获得采纳。为更好的促进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治理、环保督查、核事故应急演练等领域的发展,原子院党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建专家团队,积极回应政府职能部门的重大关切,为哈尔滨市某放射性稀土废渣堆环境治理等地方重大放射性生态环境问题治理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受哈尔滨市政府委托,承担环保技术督查,完成对哈尔滨市及周边县市20余家涉核企事业单位辐射防护安全技术督查;受省生态环境厅委托,承担黑龙江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提升黑龙江省辐射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协同处置能力。受省生态环境部门委托,配合某省完成两家伴生放射性尾矿生态环境治理的方案设计与监测工作。
(四)核科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指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利用线上、线下互动联合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与国家环保部、省科技厅、省科协、陆军预备役某部等单位,发挥科普公益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核安全知识进军营”、“核安全知识普及”、“核安全知识进校园”“决胜全面小康,饯行科技为民”等科普宣传活动,以及疫情关键期对医用防护服灭菌等工作接受媒体的专项宣传等工作均得到了省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中国科协颁发的“优秀活动奖励”。
成功获批省科技厅第一批“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黑龙江省核安全教育基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科普宣传《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专题活动;六五环境日期间组织黑龙江省核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在省科协、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提升黑龙江省的全民核科学素质工作得到蓬勃开展,省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都给予广泛的社会关注。
       4.学史力行、改革为民——改革发展为民谋福祉绩效持续三连增
       学史力行要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见行动。学史力行要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学史力行要在弘扬光荣传统上见行动。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有着首任所长黄葳红色基因,有着为原子弹爆炸而奋斗的马永和等“两弹一星”精神,有着第四任所长马祖光院士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谦逊质朴的马祖光精神。原子能院党委通过党史学习,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改革发展的63年艰苦历程和成功经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黑龙江省原子能事业改革发展的全面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四核四服务”发展战略保障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黑龙江省原子研究院全面统筹各类资源,职工绩效的三连增。
为推动原子能院快速发展,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原子能院党委将道里部和南岗部一院两部所有资源条件统筹使用;全院职工双向选择工作岗位,实行部门负责人竞聘制和任期考核制;全院科研条件、设备仪器统筹使用;全院按办公区和实验区重新统筹规划。
      原子能院党委提出“大安全观”,将疫情防控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财务安全、辐射安全、生产安全、人员安全、网络和保密安全、知识产权安全等进行全方位统筹管理。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原子能院党委建立了以人为本的新时期人才观,完善人才引进或聘请制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制定高端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启动容错机制,进一步开放包容、鼓励青年骨干成立“四核”创新团队,聘请国内高层次人才担任客座研究员。
通过“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实施细则”的落实,保证基层职工收入总体稳中有进,同时以坚持价值导向、实行分类施策、注重效率与公平、兼顾团队与人才、激励约束并重、精神物质激励结合为基本原则,采用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激励管理方式方法,体现公平公正、多劳多得。优化人才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立考核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突出岗位履职评价,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注重人才保护,既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也要充分做到感情留人。
持续推进研究院成果转化工作,保证职工绩效连续增长态势,进一步增加职工幸福感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公平正义、公开透明、公私分明的政治生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谐的干群关系和先“大我”后“小我”的工作氛围已形成,职工绩效实现3年连续超10%增长。
     原子能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学习并非是简单的“抄笔记”,切实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原子能院党委始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党组织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聚焦主责主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