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建+新年第四课
  发布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13日,党委书记在听取“专项工作机构” 汇报后,结合中央党校学习心得,讲授2021年新年第四课,“增强四个自信,转变思想,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竞争力”。所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党委书记、所长强调:要增强“政治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研究所作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各部门、机构负责人作为党员干部具有共同的使命与责任,既是要对党忠诚,为国效力,也要为研究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面对问题、应对挑战时,处理问题的总思想要聚焦到党的理论、指导思想上来,要凭借理论优势看清问题、挑战的本质,从根源上将问题根本解决;党和国家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14亿人民应对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研究所的整体发展几乎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研究所要沿着公益属性职能定位坚定的走下去;要聚焦研究所“核”专业特色优势,形成新物理所自己的文化体系,通过自我、文化约束将全所职工团结起来,形成良好的研究所氛围。
       要“强思想、夺阵地”,增强忧患意识。要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夺取思想舆论阵地,严守思想舆论阵地,针对局部的质疑,要敢于发声。注重正能量、正形象的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多样的方式正确引导职工,凝聚民心。
       要“加强作风建设”。在新形势下,要力戒形式主义,加强组织、纪律性的要求,像“泛泛表态”、“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形式,要坚决制止,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踏实开展工作;要警惕表面上全盘接受,深层次却未入心入脑,对待工作搞“软抵制、找借口”的“高级黑”现象,要统一思想,积极调动组织的力量与这类现象作斗争。
       要做到“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转作风”、“干实事”。党员干部要具备规矩意识,对外工作代表研究所形象,要做到出场即出彩;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度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上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的要求,及时找差距、补短板,进而提升研究所整体管理人员素质;要力戒虚功,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每一项的工作任务,要多下基层,切实了解职工的工作困难,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干实事,物理所的发展一定要聚焦在“民生稳定,民心凝聚,提高福祉”上来,要掌握“一招鲜”的专业优势能力,推动研究所在省域发展、国家战略层面占据一席之地。